阿波罗网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194|回复: 1
收起左侧

纽时:马云不断“注钱”南华早报为中国推广软实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3 09: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在纽约布隆伯格全球商业论坛上发表演讲 2017年9月20日路透社

纽约时报报道,在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两年之后,销路和电子版的读者上升,但阿里巴巴给予这份已有114年历史的香港英文报纸,不但是一个新的转折点,也同是给予这份报纸一个新的使命:推广中国的形象,并且还击它所认为是外国传媒的反中偏见。

报道指,南华早报自从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后,每一天都刊登大量有关中国的文章,其中大部分都是对中国有正面的评论。正因如此,有批评者认为它已逐步演变为一种新的政治宣传。

阿里巴巴早在收购南华早报的时候已经名言,它要搭乘中国崛起成为强国的这股动力,将该报办成一份在全球有主宰性的新闻机构。

报道引述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蔡崇信上个月说:“大家都很关注我们。”他将南华早报比喻成一个初次参赛奥运的无名小子。但报道又引述中文大学一名资深讲师说:“开门见山就说要报道中国正面的新闻,而且又刊登一些令人怀疑的报道,报社的管理层已经削弱了南华早报最宝贵的价值。”很多新闻界人士都担心,与中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报道奉承北京的新闻,已经放弃了该报的原则。

纽时的报道指出,阿里巴巴的管理层表示,他们要将南华早报成为“一个公平和平衡”的选项,有别于其它外国传媒。报道指出,碰巧得很,这一个使命,也是美国极右派传媒福斯电视台的座右铭。

早在阿里巴巴收购南早之前,香港传媒的自我审查阴影已经浓罩这个行业,一名曾经是南早网上版编辑告诉纽约时报,楼上的编辑经常重写记者的新闻,冲淡对中国不利的新闻,因为恐怕会遭到有影响力的中国官员和商界人士报复。

该名编辑说:“(改写)通常在截稿前非常繁忙的时间发生,你可以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挥他的看法。”

这个作风在阿里巴巴入主之后一直维持,报道根据十多个现任南早的从业员表示,该报避免刊登任何对中共领导人的调查报道,以及人权问题。这些员工都不愿意姓名见诸报道之中。

去年南华早报撤去一篇财经专栏,内容暗示香港有一个投资者与习近平一名亲信有关,并且利用这种关系致富。编辑该篇文章时表示,内容涉及“事实之外的暗示”。

纽时指出,该专栏作者任美贞是香港一名令人敬重的财经评论员,事后她已辞去南早的职务。任在一项声明中维护她的专栏,声称南早编辑早就对该篇文章表达不满。

有南早的记者透露,今年2月,公安部施压要南早派员采访遭到当局扣留的瑞典公民桂民海。桂民海在访问重表示,他犯了中国法律,他不希望外界插手他的事件。南早在报道中,特别写明这次采访是“政府安排”。

前南早中国版编辑林和立说:“南早恐有沦为北京一个宣传机器之虞。”

南早的总编辑谭卫儿,香港有人谑称她是中联办的“干女儿”,以前曾经是无线电视的记者。她拒绝纽时的采访,但在书面回覆中,她说:“我们相信自由、无惧和符合编辑最高水准的新闻报道。”
发表于 2018-4-5 21: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官商勾结骗子一窝,淘宝上假货假发货虚假宣传到处是,看来是想赶紧污染全世界让全世界和中国一个待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阿波罗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