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网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208|回复: 0

疑购墨西哥电台对华裔大外宣  凤凰卫视回应矛盾金主仍谜

[复制链接]

3893

主题

2万

帖子

8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热心会员

Rank: 8Rank: 8

积分
84289
发表于 2018-8-19 16: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由亚洲





2018年8月17日,凤凰卫视被指为此次收购案的出资方,凤凰卫视内部对此事的回应则自相矛盾。(黄小山摄)

凤凰卫视疑似收购墨西哥XEWW AM 690广播电台事件发酵,凤凰卫视香港总部及美洲台,在回应本台访问时说法矛盾,收购的幕后金主仍是谜。原本以西班牙语广播的该个电台,现时已改为播放中文音乐,但中文广播节目何时播出依然不知。

本台周五(17日)致电凤凰卫视香港办公室大约十个小时后,凤凰卫视美国公司一位人士在当地时间9点多(北京时间周六18日淩晨)回覆本台,就记者关注的问题作出简单的回应。

该位女士称,收购有关墨西哥电台的是凤凰卫视,并且在一个多月前已完成程序。该个原本以西班牙语广播的电台,目前只是播放中文音乐。至于甚么时候广播中文节目,则需要等待公司高层的通知。

该位自称是凤凰卫视美洲台的女士表示,如果需要了解详情,可以直接到位于洛杉矶东部欧文代尔(Irwindale)的凤凰卫视办公地点查询。

美国时间周五下午3时许,本台记者抵达凤凰卫视美洲台时,该公司的一位女士表示,他们收购事件一律不回应。但记者指事先曾有过预约和接洽之后,她用电话联络另一位姓梁男士回应。

尽管该台人士之前承认是凤凰卫视购买该墨西哥广播电台,但梁先生对此否认,并指购买电台的是鸿慧资本公司(H&H),与凤凰卫视没有关系,只是租用了凤凰卫视的办公室。

梁先生说:首先呢,不是我们收购。我们是凤凰卫视美洲台,那个买方呢,就是鸿慧那家公司。它们是它们、我们是我们。那我现在跟你说,他们收购,不是凤凰收购。她有租这个办公室,现在正在筹建当中。

被问到如何看美国政府可能对收购事件作出相关调查,梁先生指凤凰卫视2001年就在美国广播,他认为,假设是凤凰卫视收购墨西哥的广播电台,亦没有问题。

至于凤凰卫视是否为中国政府大外宣服务时,梁先生回应,凤凰只是一个商业电视台,没有大外宣的职能。

梁先生说:这个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强迫别人怎么样去理解。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职责,我们是一个商业的电视台,我没有办法去给你这个判断谁在撒谎。

对于凤凰曾报道维权律师王宇被迫上电视认罪等内容时,梁先生没有作出解释或说明。

媒体人李先生指,即使作为媒体人也无法掌握凤凰卫视的真实状态。但以“出口”转“内销”的外媒模式,在中国的外宣体系非常普遍。但他认为,大多数所谓的华文外媒,更多的是骗取中国官方的巨额外宣经费。

李先生说:它就是一个宣传出口呗。我还真不知道它背后是哪几股力量,反正挺神秘的。那个两会期间冒出很多例子嘛,譬如说甚么英国甚么电视台、欧洲甚么电视台,结果都是一年耗去几千万经费的名义上的外媒嘛。骗取文宣经费呗。

李先生还说,中国实行严格的党管一切媒体,凤凰集团的网站和周刊实际上都在北京,它在国内各省市亦有庞大的商业利益。按照官方的标准,任何一间媒体只要不与官方高度合作,都无法在中国存活。

随著事态发酵,有凤凰卫视的人士称,作为收购事件的当事人之一、鸿慧资本公司(H&H)的老板霍艳,没有出现于欧文代尔的办公室。本台记者再次致电她在纽约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

一间名为H&H的金融公司,在大约一个月前,出面收购墨西哥境内一间大型西班牙语广播电台,并指将改用中文对南加州数十万华人广播,引发广泛关注。而多间媒体的调查显示,收购事件的真正买家,指向总部位于香港、但被指和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凤凰卫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阿波罗网

GMT+8, 2018-12-15 04:0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