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查看: 490|回复: 2

胡平:《八九点钟的太阳》观后感

[复制链接]

1

主题

1448

回帖

2705

积分

金牌会员

热心会员

积分
2705
发表于 2005-10-23 05:2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胡平:《八九点钟的太阳》观后感


◎胡平

由卡玛-韩顿 (Carma Hinton)、高富贵 (Richard Gordon)夫妇和白杰明 (Geremie Barme)合导的电影纪录片《八九点钟的太阳》(英文片名"Morning Sun"),最近在海外上演。这部电影主要是追溯和记录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运动的起源,所以里边出来现身说法的人物几乎都是1966年文革开始时的中学生,而且是以北京的几个重点中学里的干部子女为中心。

《八九点钟的太阳》这部电影有很珍贵的史料价值。难得的是卡玛她们请来了宋彬彬、骆小海这样的红卫兵代表人物接受采访。宋彬彬是当年北京师大女附中的学生, "8.18"那天代表红卫兵上天安门城楼给毛泽东佩带袖章,毛泽东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宋彬彬。毛泽东问,"是文质彬彬的"彬"吗?不要文质彬彬,要武吗!"第二天,全国各种报纸都登出宋彬彬给毛戴袖章的照片以及毛的这段谈话。接下来,报纸上又发表了署名宋彬彬的文章,宣称从此改名宋要武。骆小海是当年清华附中的学生。清华附中是红卫兵的发源地,骆小海是红卫兵造反宣言《无产阶级 革命造反精神万岁》这篇文章的执笔者。

电影里宋彬彬、骆小海都被遮住脸,观众看不清她们的面孔,这表明她们不愿意让人们认出自己。另外她们的谈话也带有很明显的自我辩护的色彩,内容很值得商议。这说明当年发生的事情给她们留下非常浓重的阴影,她们知道自己当年的行为是饱受非议的,她们不再把当年那段光荣历史当成光荣。善哉善哉!子曰:"知耻近乎勇"。

文化革命的残酷表现其一就是,它让一些不成熟的年轻人一下子获得了太多、太大的做错事的机会、诱惑与权力,从而也给后来的他们留下了极难克服的精神压力。那时候遇罗克在一篇文章里对这些骄狂不可一世的高干子女写下过这样一段话。遇罗克说:我们怜悯你们,在学校里受到的是怎样一种脱离实际的教育,在家庭里过着怎样一种养尊处优的生活,读的是怎样一些胡说八道的文艺作品,形成了怎样一种愚不可及的思想,养成了怎样一种目中无人的习气,干了怎样一些遗恨终生的傻事。现在回过头来读这段话,真让人感慨万端。

37 年过去了,当年的革命小将如今都两鬓飞霜,可是直到今天,当人们一提起宋彬彬、骆小海的名字,人们联想到的仍然是血腥的红八月,是造反精神万岁,给毛主席戴红袖章、不要文质彬彬要武嘛,还有抄家、打人、打老师、打同学,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红色恐怖万岁,等等、等等。现在有不少人谈到忏悔,参加过文革的人应该对自己在文革中的所作所为忏悔,我以为最好的忏悔莫过于把这段经历原原本本的记下来,最好再写进自己理性的反思。这种工作别人无可替代,这正是思想和文字的伟大意义,它可以使苦难得到补偿,罪过得到救赎,灵魂得到升华,并且使我们个人的经历变成历史的教训。

(自由亚洲电台)

1

主题

1448

回帖

2705

积分

金牌会员

热心会员

积分
2705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3 05:30:29 | 显示全部楼层
Morning Sun
Carma Hinton, Geremie Barmé, Richard Gordon
USA 2003

Produktion: Long Bow Group
Weltvertrieb: Jane Balfour, 122 Elgin
Crescent, Flat 2, UK-London W11 2JN
Tel.: (44-207) 727 1528. Fax: 221 9007
E-Mail: info@jbslondon.fsnet.co.uk
Buch: Geremie R. Barmé, Richard Gordon
Kamera: Richard Gordon
Schnitt: David Carnochan
Format: Digi Beta PAL
Länge: 120 Minuten
Sprachen: Chinesisch (Mandarin), Englisch


         
Wenige Ereignisse des 20. Jahrhunderts haben auf vergleichbar dramatische Weise einen so großen Teil der Menschheit verschlungen wie Chinas ‘Große proletarische Kulturrevolution‘ (ca. 1964–1976). Millionen Menschen kamen ums Leben und unzählige andere wurden eingekerkert. Dennoch bleibt die Kulturrevolution weitgehend ein Rätsel. Die Filmemacher wollen aus der Perspektive jener Generation, die etwa um 1949, dem Gründungsjahr der VR China, geboren und in den 60er Jahren erwachsen wurde, ein vielschichtiges Bild jener Zeit vermitteln und Opfer und Beteiligte zu Wort kommen lassen. Morning Sun berichtet von den Erfahrungen und Gefühlen einiger historischer Akteure, die sich ihrer eigenen Rolle bei der Durchführung der Revolution zutiefst bewusst waren und hier kritisch Stellung nehmen. Zugleich ist dies ein Film über unterschiedliche Kulturen und Überzeugungen, die Sprache, Stil und Inhalt der Massenbewegung prägten, über ihre Filme und Dramen, Musik und Ideen, Rhetorik und Ideologien sowie über Hoffnungen und Frustrationen, die diese Revolutionierung der Revolution begleiteten.

Few events of the 20th Century have so dramatically engulfed such a large proportion of humanity as China’s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Millions died and untold others were incarcerated, yet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remains only barely understood. The film creates an inner history of the age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It provides a multi-perspective view of a tumultuous period as seen through the eyes – and reflected through the hearts and minds – of members of the generation that was born around the time of the found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1949, and that came of age in the 1960s. Other victim-participants join them in creating our film’s conversation with and about the period, and the psychological and emotional topography of high- Maoist China. Morning Sun is also a film about the cultures and convictions that created the language, style and content of a mass movement that would infect the imagination of rebels and presumptive revolutionaries throughout the world. The films and plays, the music and ideas, the frustrations and fantasies, as well as the rhetoric and the ideologies are at the heart of a story about a new revolution that attempted to remake revolution itself. Morning Sun is a film about the premises of utopian projects. It is a film about the promise of a secular form of the sublime, and how that promise and its frustration have created the China of the 21st Century.

Hinton/Barmé/Gordon Carma Hinton, geb. 1949 in Beijing. Zehn Dokumentarfilme über China, u.a. Abode of Illusion (1992), 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Forum 1996) zusammen mit Richard Gordon, geb. 1953 in Raleigh/ North Carolina. An zahlreichen Projekten in China als Kameramann oder Produzent beteiligt. Geremie R. Barmé, geb. 1954 in Sydney. Studium in China. Professor für pazifische und asiatische Geschicht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146

回帖

9062

积分

论坛元老

热心会员

积分
9062
发表于 2005-10-25 08:5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您得告诉我们在哪儿能下载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阿波罗网

GMT+8, 2024-5-7 23:2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