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抗美援朝的虛與實
我三十年前在榮民醫院上班過,我碰到不少韓戰投降美軍之後輾轉來到台灣的榮民伯伯, 基本上我聽到的故事都是毛澤東根本不相信1949年之後投降陷在大陸的幾百萬國軍, 雖然很多都被收編, 所以很多部隊後來都派去打韓戰, 就是去打人海戰術消耗美軍子撣, 一些伯伯跟我說:他們當時就有講好, 碰到美軍就投降, 也成功保住一命, 在戰俘營也是分成兩派, 一派是支持中共, 另一派是支持台灣的政府,也常常在戰俘營發生衝突, 逼著美軍只好把兩邊隔開, 後來在審訊戰俘的過程,他們很多人都強烈表達要來台灣,不回中國大陸去, 他也說:後來聽說很多中國戰俘回去之後,下場都蠻慘的!
我父親就是反共義士,聽聞他告訴我的當年往事,簡單的說:
1.志願軍很多建制最後都被打散,根本沒吃的喝的,我父親自己在冰天雪地的山上喝雪水,還有草的話就挖出來吃底部白色的部分,後來聯軍發現奄奄一息的他就送到野戰醫院治療後再轉去戰俘營。
2.志願軍根本不是志願要上朝鮮戰場的!有多神勇?我爸告訴我連指導員根本拿槍當起督戰員押在後面要大家:衝啊啊啊~!
自己則怕的要死,還“向我開砲勒”?
3.當年選擇回去的人多半立馬斃了!活著的也別想有好日子過。我父親呢,在老家當做陣亡,老共不僅頒發“烈士牌”,每月有糧食給老人家,也因為這面門口的烈士牌躲過文革的批鬥。真是命運作弄人啊!
選擇來台灣的,有一部分是太了解共產黨,怕回去被清算。一部份是本來是國民黨部隊,被收編的,對共產黨忠誠度較低。國共兩股勢力較勁,常發生暗殺事件,甚至擁護國民黨陣營,還發生為表忠誠,逼同僚生吃人心的事件,美國才將兩陣營分開。
美軍國內輿論反戰,不想陷入長期戰鬥,不然打回去是沒問題的。選擇回中國的,都很慘,被當戰犯。我以前鄰居老兵參加韓戰被俘輾轉來台,全身刺青刺滿國徽,反共抗俄,殺朱拔毛,但一直罵蔣介石,因為鄉音太重,不太清楚罵什麼。後來開放探親為了回家鄉,全身去雷射除刺青。已經是超過30年的事了。
韓戰(1950-1953)中,各方的傷亡人數估計如下:
美國
死亡:約36,574人
受傷:約103,284人
南韓
軍人死亡:約137,899人
平民死亡:約373,599人
軍人受傷:約450,742人
平民受傷:約229,625人
北韓
軍人死亡:估計約215,000人
平民死亡:估計約600,000人
軍人受傷:不詳,但數量龐大
中共國
軍人死亡:估計約180,000-400,000人
軍人受傷:估計約383,000-486,000人
以上摘自网络
|
|